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1-5月投资同比增速降至5.6% 基建房地产投资双回落

2019年06月14日 15:54
T中
基建、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回落,拖累整体投资增速放缓,制造业投资低位微升,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两月低于总体增速,显示民企信心低迷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尽管制造业投资略有改善,但在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的拖累下,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明显放缓。

  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较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趋势的季节调整后环比数据看,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2%,低于4月0.01个百分点。

  这一表现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计,在房地产投资回落而基建略有改善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致企稳。

  1-5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较与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此前受地方政府债券新增限额提前下发、融资平台限制边际放松等因素的支撑,基建投资增速一度加快。1-5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显示地方隐性债务监管未放松的情况下,基建托底不及预期。近期中办、国办发文,放宽重大项目资本金的来源,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并完善配套融资政策,显示在防风险前提下,政府希望基建稳增长的意愿增强。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