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黄奇帆:中国对外开放呈现新特征 增加进口直面竞争

2018年11月08日 13:40
T中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开放格局和基础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国内劳动力和经济要素成本上升,过去的开放路子已不适应,必须与时俱进地改革和调整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从改革开放开始,中国对外开放格局逐渐形成了五大特点,但近年来国内和国际局势的变化,使这五大特征都在发生改变。11月7日,第12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如此表示。

  在财新传媒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论坛上,黄奇帆表示,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的对外开放逐步形成了五大特点:一是在资本进出方面,以引进外资为主,以弥补国内资本匮乏;二是在进出口贸易方面,以鼓励出口为主,以发挥劳动力和要素成本比较优势;三是开放次序方面,以沿海开放为主,再逐渐转到内陆;四是在产品方面,以货物贸易为主;五是适应和融入国际贸易规则为主,以开放倒逼国内改革、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蒋飞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