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学者:微观主体行为变化 亟需减税改革提振信心

2018年09月18日 09:43
T中
中国宏观经济和微观机制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要真正出台一些扭转信心、提振信心的政策,改变微观行为剧烈变化的趋势

  【财新网】(记者 张娱)对于当前中国经济下行逐渐显现、叠加外部压力时,多位研究者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中,微观主体行为正在发生变化,宏观政策也需要相应调整,以提振信心。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和微观机制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包括中美贸易摩擦以后,外商投资者都在观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也表示,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新一轮去库存、棚改货币化等政策逐步推进,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基本被房地产掏空,可支配消费性资金支撑力大幅削弱;在原材料、垄断性价格和改革成本转移、租金等多重成本压力下,中下游民营企业获利空间急剧收缩,投资行为出现质的变化;地方政府也处于大变革时期,从原来的投资饥渴症变成政府主导的投资急剧下滑。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吴秋晗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