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数据|推行计划生育后 中国生育率快速下降

2018年09月12日 16:43

  据财新数据,国际上认为,世代更替水平总和生育率约为2.1,即每对夫妻平均生2.1个孩子,能够基本保证下一代人口不减少。而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跌破这一数字,至2016年时为1.62。

  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应当尽快让生育权回归家庭,提升中国人口生育率至1.8-2.1的水平;此外,要改革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对生育二孩给予个税减免等政策激励,并提升教育医疗社保和保障房等财政民生支出比例,优化支出结构,如增加公立幼儿园供给,并将九年义务教育延伸至十二年,既能够降低家庭教育成本,同时还能推进中国从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本红利转变。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吴秋晗

1人点赞
阅读英文报道

Chart of the Day: China’s Low Fertility Rate

2018年09月13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