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吴敬琏:合适的产业政策要能够推进竞争

2016年11月15日 16:33
T中
应该讨论的不是要不要产业政策,而是要什么样的产业政策;我们目前使用的产业政策,很多都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合适的产业政策就是要能够帮助推进竞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产业政策的争论非常有意义,但是这一轮的讨论到目前为止,进行得好像并不那么令人满意。”11月12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的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产业政策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对近期的讨论略表失望。

  他认为,第一个问题,应该讨论的是要什么样的产业政策,而不是要不要产业政策的问题。在国际上,产业政策从中国开始引入的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已有很多进步和变化。最近林毅夫和张维迎两位教授在争论的,更多是日本早期——战后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执行的产业政策,即选择性产业政策,而非功能性,或称横向定义的产业政策。

责任编辑:霍侃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