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黄益平:去产能政策需强调市场化

2016年04月27日 18:17
T中
中央政府需为去产能承担更多的成本,地方政府需消除软预算约束,到底谁破产应由市场决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去产能问题的核心是钱,政策的激励机制不顺,往往带来恶性博弈和政策怪象。

  4月27日,有媒体梳理称,在不止一个去产能行业,各地方设定的行业去产能目标之和已经超过了中央拟定的全国去产能目标。以钢铁产业为例,2月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将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此后,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约27%的河北省宣布要在未来五年内淘汰1亿吨产能。江苏则提出,到2018年底,压减钢铁产能1255万吨。加上贵州、辽宁等省份,各地方之和已经超过1亿~1.5亿吨的全国目标。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