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会否触发债务危机?意财长:稳住投资率

2019年03月28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欧日及中国应在宏观政策上加强协调,以应对经济大衰退;经济放缓明显的情况下较难控制赤字率
2019年3月27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金融“突围”分论坛现场,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部长乔瓦尼·特里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近两年来,意大利经济衰退的迹象明显,市场开始担心:问题不断恶化的意大利,会否成为新一轮成为欧债危机的导火索?

  在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金融突围”的分论坛上,意大利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坦言,目前意大利可能掉入了流动性陷阱。“为什么流动性那么充足的情况下,投资率却那么低?这是债务问题的症结所在。”

  乔瓦尼·特里亚认为,投资率低的问题不仅跟经济形势有关,也跟新科技的发展有关。目前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的扩散效应也非常快,从企业投资的角度而言,这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投资;但另一方面,伴随着这些投资机会的风险也非常高。比如,有可能在另一个国家的一个中小企业,一旦其技术走得更远、更前沿,就可能让国内的投资颗粒无收。“在一些新兴技术领域,你要么占有整个市场,要么全部输掉。”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