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进口奶粉“最严新规”剑指何方

2014年05月15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进口奶粉不得在境内加贴中文标签;未经注册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禁止进口;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

  据新华社5月15日消息,进口奶粉不得在境内加贴中文标签;未经注册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禁止进口;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近期,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发布实施了一系列针对“洋奶粉”的新规,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洋奶粉大考”。

  最严“洋奶粉”新规剑指何种乱象?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进口数量迅猛增长,但“洋奶粉”的安全之患却备受关注,“问题奶粉”的新闻屡见报端。

  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告诉记者,过去进口奶粉种种乱象的源头在于代加工、贴牌、分装等留下的灰色空间。“比如,过去新西兰奶粉在当地品牌才20多个,进口到国内销售却达200多个。其中很多都是国内的商家甚至个人在海外注册一个牌子,然后把配方送到外面加工再拿回来卖,质量很难保证。”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陈希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