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部:美方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违反世贸规则

2011年12月22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务部称,美方多年来对中国进行的反补贴调查既违反世贸规则,也没有美国法律依据

  据新华社12月21日消息,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1日发表谈话称,美方多年来对中国进行的反补贴调查既违反世贸规则,也没有美国法律依据,希望美方尽快纠正其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情况下对中国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的错误做法。

  美国时间12月19日,美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非公路用轮胎司法诉讼案作出判决,裁定美商务部不能在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进行反补贴调查。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6年11月以来,美商务部在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对中国开启反补贴调查。尤其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美方更加频繁地使用反倾销反补贴措施限制中国产品。迄今为止,美商务部在没有国内法律授权的情况下先后对中国产品发起30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美商务部在使用替代国方法对中国企业征收反倾销税的同时,又征收反补贴税,构成了对中国企业的不公平待遇,损害了中国企业正当权益。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