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CEIC聚焦 > 正文

CEIC聚焦|中国基建投资增速断崖式下跌

2018年07月30日 14:27

据财新数据资讯宏观分析师周苏扬,财新CEIC数据显示,内需方面,上半年居民消费已现疲软之势,固定资产投资也跌跌不休。下半年专项债发行的提速可在一定程度上托底断崖式下跌的基建投资增速,但地方融资平台沉重的偿债压力令基建难回高速增长轨道。由于土地购置费增速的回落,前期景气的房地产投资已迎来拐点并将继续下探。这些令人不安的事实似乎预示着经济运行尚未触及底部。

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用力过猛,造成信用条件趋紧。主要体现在实体经济融资难,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融资方面,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万亿元,社融余额增速仅为9.8%,创历史新低。对影子银行的严监管使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田铁军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