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顾】陈仙辉:制造业升级关键在材料

2017年04月01日 14:2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陈仙辉认为,体制束缚中国科学家,资本在与科学家合作时诚意不足,这些因素影响科技成果转化
2017年4月1日,广东广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在第六届岭南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实习记者 许陆姿)材料是制造业发展的基础。强国战略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就将新材料列为重点领域。4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在第六届岭南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制造业位居低端,关键在于材料限制。

  陈仙辉认为,目前世界已经进入了“硅器时代”,下一个改变人类生活的新材料是室温超导体。如果人类能够发现足够商用的超导体材料就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创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陈仙辉还认为,“旧材料”挖掘出新技能,或者解决了供应瓶颈的“旧材料”,都是某种意义上的“新材料”。例如反腐蚀材料,陈仙辉称:中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投入研究10年,还是没有解决供应困难,“我们国家的需求有100亿美金,但是80%被美国垄断了” 。

  •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