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亚洲银行业加杠杆需加强监管

2016年03月23日 21:02 来源于 财新网
IMF副总裁朱民指出,银行大幅加杠杆意味着债务负担加重,中国企业债近年来增长迅速,意味着企业利息备付率在下降,企业财务状况恶化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IMF副总裁朱民今日(3月23日)在博鳌论坛中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亚洲银行业资产增长迅猛,与美国银行业大规模去杠杆逆势而行。他建议,亚洲各国需对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加强监管,以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这也是亚洲金融当下面临的挑战。

  朱民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阐述了金融危机以来亚洲金融市场的新特征及挑战。

  首先,朱民以美国为例,介绍近年来全球金融市场的去杠杆态势:2002年,美国经济总杠杆率(债务总额占GDP比重)高达509%,到2014年已降至456%。其中,银行业杠杆率降幅明显,从221%降至109%,几近“腰斩”,原因在于银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相形之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杠杆率都有小幅升高,二者分别升约35、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