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俊

中山大学校长

 

  罗俊,男,1956年11月生,湖北仙桃人,理学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物理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85年华中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中山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任华中理工大学教授。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引力实验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开展了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实验结果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基本物理常数任务组收录;开展了光子静止质量的实验检验,实验结果被国际粒子物理数据组(PDG)收录;开展了亚毫米范围牛顿反平方定律的实验检验,实验结果得到国际同行认可;与他人合作开展了宏观旋转物体等效原理的实验检验等基础科学研究。

  2010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3年7月,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2015年1月,任中山大学党委常委、校长。

最新报道
会议日程
  • 2014年3月30日
时间 主题

09:00-09:20

开幕致辞

徐少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

09:20-11:20

主旨演讲

陈德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

王新奎,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

许善达,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主持:

王鹏,广东电视台主持人

11:20-12:10

金融改革对话

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 李一,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瑞银证券董事长

主持: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12:10-13:30

午餐

13:30-15:15

圆桌论坛一:金融再创新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话题令市场瞩目,开放促改革的强烈意愿,经济环境的深度变革,加上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巨大冲击,无疑都会推动中国金融体制的深层次改革和金融业全面创新。目前,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障碍何在?重点何在?实现路径何在?金融再创新需要何种条件?如何规避金融创新的风险?金融创新中,政府应扮演什么角色?

发言:

李纪珠,台湾金融控股公司暨台湾银行董事长

万建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

王巍,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

蔡洪平,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陆军,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副院长、中山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

庄恩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主持:

王鹏,广东电视台主持人

15:15-17:00

圆桌论坛二:企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正在推进的全面市场化改革,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目标正在化作行动:凡是市场能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推行的负面清单制度,将推广至全国,对民营私营企业也将适用;除特别界定领域,企业投资,均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在重构。在现代市场体系中,政府应如何定位?政府职能如何转变,才能在更好服务企业的同时,减少其行为的外部性?作为市场主体,企业的行为模式又应如何转变?

发言:

李春洪,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文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

李东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楚源,广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弘,乐视网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

邱昌恒,阿里巴巴副总裁

冯兴亚,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主持:

张建琦,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

17:30-17:20

总结发言

刘明康,岭南论坛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17:20-17:30

闭幕致辞

徐信忠,岭南论坛执行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