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志凯

中欧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中海油前总法律顾问

邓小平先生英文翻译

法学博士

 

  目前主要工作。高博士目前担任中欧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首席经济顾问,中国新型房屋有限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委员会主席,万事达集团亚太区顾问委员会顾问,沙特阿美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顾问,以及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的董事和顾问。

  主要工作经验。高博士在外交、语言、法律、投资银行、私募股权投资、证券监管、公司管理、新闻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曾在中国外交部、联合国秘书处、香港证券与期货监察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工作,曾在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香港电讯盈科、香港恒基兆业集团、大和证券等著名公司与机构担任要职。上世纪八十年代,担任邓小平等第二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文翻译,参与了众多的最高层次的国事活动和外事活动。曾担任香港证券与期货监察委员会第二任中国事务顾问,为中港两地的证券监管合作做出过贡献。还曾担任中国市长协会法律顾问、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阳光保险独立董事、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等职,并曾担任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第一任秘书长。

  目前主要社会和学术职务。现任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PECC)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缅甸友好协会理事,志远功臣关爱基金会理事,北京能源俱乐部委员等职。在学术方面,担任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聘专家,苏州大学校董,苏州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耶鲁法学院中国协会主席等职。在国际上,高博士现任亚洲协会全球理事,布鲁金斯多哈能源论坛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能源情报集团(EIG)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金融方面,高博士曾担任美国Milbank,Tweed,Hadley & McCloy律师事务所的证券法律;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副总裁;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创始员工之一、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并购业务主管、中金公司香港投资银行部创始人等职务;香港期货与证券监察委员会中国事务顾问;中银国际顾问;工商东亚顾问;大和资本市场(香港)董事总经理、执行副总裁、中国区联系主席等职务。高博士目前还担任北京股权投资协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委员会主席,并曾担任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第一任秘书长;厚朴基金筹办发起人之一;中新股权投资基金筹办发起人之一。目前担任中欧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在收购与兼并、直接投资、跨境咨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能源方面,高博士现任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顾问,布鲁金斯多哈能源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能源资讯集团(EIG)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北京能源俱乐部委员等职务。曾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公司秘书、投资委员会委员和中海油国际公司董事等要职。高博士经常参加国内外能源大会,并作主旨演讲、小组发言等,其中包括奥斯陆能源论坛、牛津大学能源论坛、国际能源论坛(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石油与货币论坛(伦敦)、FLAME世界天然气大会(荷兰阿姆斯特丹)、巴黎能源俱乐部、经合发组织总部、布鲁塞尔能源俱乐部、巴黎石油峰会、布鲁塞尔举办的能源宪章大会(布鲁塞尔)、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能源宪章大会、布鲁金斯多哈能源论坛、南朝鲜主办的世界页岩气高峰论坛、马来西亚主办的世界石油天然气大会、奥斯陆能源大会、金融时报与EIG举办的纽约国际石油峰会等。高博士还应邀对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Schlumberger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等全球董事会和高管层进行演讲。

  教育和学术背景。高博士拥有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耶鲁大学研究生院政治学硕士学位,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文学硕士,和苏州大学英国文学学士学位,拥有美国纽约州注册律师资格。曾在华尔街律师事物所担任证券法律师,并曾担任央企总法律顾问。

最新报道
会议日程
  • 2014年3月30日
时间 主题

09:00-09:20

开幕致辞

徐少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

09:20-11:20

主旨演讲

陈德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

王新奎,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

许善达,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主持:

王鹏,广东电视台主持人

11:20-12:10

金融改革对话

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 李一,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瑞银证券董事长

主持: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12:10-13:30

午餐

13:30-15:15

圆桌论坛一:金融再创新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话题令市场瞩目,开放促改革的强烈意愿,经济环境的深度变革,加上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巨大冲击,无疑都会推动中国金融体制的深层次改革和金融业全面创新。目前,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障碍何在?重点何在?实现路径何在?金融再创新需要何种条件?如何规避金融创新的风险?金融创新中,政府应扮演什么角色?

发言:

李纪珠,台湾金融控股公司暨台湾银行董事长

万建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董事长

王巍,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万盟并购集团董事长

蔡洪平,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

陆军,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副院长、中山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

庄恩岳,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主持:

王鹏,广东电视台主持人

15:15-17:00

圆桌论坛二:企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正在推进的全面市场化改革,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目标正在化作行动:凡是市场能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推行的负面清单制度,将推广至全国,对民营私营企业也将适用;除特别界定领域,企业投资,均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正在重构。在现代市场体系中,政府应如何定位?政府职能如何转变,才能在更好服务企业的同时,减少其行为的外部性?作为市场主体,企业的行为模式又应如何转变?

发言:

李春洪,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文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

李东生,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楚源,广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弘,乐视网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

邱昌恒,阿里巴巴副总裁

冯兴亚,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主持:

张建琦,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教授

17:30-17:20

总结发言

刘明康,岭南论坛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

17:20-17:30

闭幕致辞

徐信忠,岭南论坛执行主席、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