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萨克斯:中国当前7%增速较为合适

2015年03月27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萨克斯认为,以目前国际经验和学术研究,处在追赶中的中国取得7%的增速是合适水平,但不可能一直维持;他还警告称,欧元区可能因希腊而遭遇“雷曼时刻”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奇迹的出现是因为中国的制度对于追赶阶段十分有效,中国目前7%的增速水平大体合适,但要接近美国收入水平,增速就会下降。在3月27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休克疗法之父” 萨克斯(Jeffrey Sachs)做出了这一判断。

  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的萨克斯参加了本届博鳌年会的“经济学家谈经济: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环节讨论。他首先表示,如果看美国200年来的年人均增长率,按PPP计算,一直很稳定地保持在1.8%左右。 他引用研究数据称,对于在追赶阶段的国家,如果收入水平为美国的一半,追赶的增长率可以高出美国2个百分点,即3.8%。如果收入水平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则增长率可以高出4个百分点,达到5.8%。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