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2013年07月11日 22:02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部门将做好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几件事

  据商务部官网7月11日消息,海关总署7月10日发布了数据, 6月当月进出口出现了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7月11日表示,下半年外贸形势要比上半年更加复杂严峻,政府部门将做好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几件事。

  他同时认为,这也是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延伸价值链的一个契机,是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契机。

  以下为他的通报。

  首先,外贸遇到了比较严峻的外部环境,使当月的进口和出口都出现了负增长。我们判断主要基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传统市场的萎缩。我们传统的市场占到出口的50%以上,欧洲是最大的市场,接下来是美国、日本这些市场。传统的市场需求不振,是我们出口下降、外贸下降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其次由于外部环境趋紧,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案件达到了39起,其中来自发达国家的17起,增长了40%左右。比如广东的一个生产建筑陶瓷的企业,仅仅因为欧盟对于建筑陶瓷的反倾销的措施,出口就大幅度的下滑了30%-40%。所以,不要小看贸易摩擦案件对于出口企业的影响。三是成本上升的因素,包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人民币汇率的升值。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