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9 供给约束减弱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01日 09:45
制造业供给明显恢复,升入扩张区间,但需求疲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均连续四个月落入收缩区间;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初见成效,两个价格指数大幅下降,但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中小企业纾困仍是未来政策重点
news 原图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9,较10月下降0.7个百分点。

  【财新网】尽管电力短缺有所缓解,受疫情反弹、内外需疲弱等因素影响,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落入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减弱。

  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9,较10月下降0.7个百分点,继8月之后再次位于荣枯线以下,反映制造业修复进程放缓。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PMI相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较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收缩态势,重回扩张区间。

  与10月制造业需求强、供给弱相反,11月制造业供给明显恢复,但需求疲弱。由于供给约束减轻,尤其是电力短缺有所缓解,制造业生产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不过,顾客需求低迷,成本上扬,部分企业用电依然受限,拖累了制造业生产整体增速。需求方面则略显低迷,新冠疫情反弹叠加产品价格上涨,对需求形成抑制,11月新订单指数由扩张区间落入收缩区间。

  外需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四个月落入收缩区间,但收缩率为四个月来最弱。企业反映外需减弱的原因是疫情持续,产品运输遇到困难。

  生产虽有恢复,但需求疲弱、成本压力导致企业收缩用工。11月就业指数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并且收缩程度较10月有所恶化,其中消费品生产企业就业收缩尤为明显。

  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成效初显,通胀压力得到部分缓解。10月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曾急剧上扬,11月涨幅大幅收窄。受调查企业表示,钢铁价格降幅较为明显,但化工原材料和电子品价格依然高企,运费亦未见明显下调。与成本端价格变化一致,出厂价格指数也明显下降。不过,两个价格指数仍扩张区间,通胀压力不容低估。

  受访企业反映供货商存货量低、物流延误,供应迟缓问题持续,但拖延情况发生率为2021年3月以后最低。供需恢复不平衡,导致制造业企业库存被动增加,11月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略高于荣枯线。

  制造业企业家对未来保持信心,乐观度较10月有所回升。市场认为,疫情的缓解、需求的增加、供应链的恢复,均是值得期待的正面因素。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1月制造业景气度基本维持平稳,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和通胀压力缓解是突出特征。10月下旬至11月中上旬,多省市出现散发新冠疫情压制了需求侧。电力供应短缺得到缓解后,供给侧开始恢复,但受需求影响,供给恢复幅度有限,基础尚不牢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初见成效,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大幅缓解。政策层面,中小企业纾困仍是重点,就业恶化,居民收入增幅有限,消费品购买力薄弱等问题,也应给予足够重视。此外,部分原材料价格依然位于高位,企业还面临较大成本压力,通胀问题尚不可掉以轻心。■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略低于荣枯线 保供稳价效果渐显

  【财新PMI】2021年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财新PMI】分析:市场需求疲弱,通胀压力缓解

责任编辑:于海荣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工行青海省分行设立人民武装部 为全国金融机构首例

特斯拉仍将生产入门级车型 正在开发网约车功能

海外风向|美国将全面禁止竞业限制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