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岭南论坛

高坚:金融改革是供给侧改革核心

2016年03月27日 17:36
T中
供给侧改革在金融市场空间非常巨大,若取得进展将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news 财新智库数据库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高坚指出,供给侧改革关键在金融改革。 梁莹菲/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杨砚文)财新智库数据库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高坚27日在“岭南论坛”上说,中国经济增速正在下滑,若未来供给侧改革能够在金融市场上取得进展,其带来的GDP增长将不止1%到2%,改革空间非常巨大。

  高坚在发言中指出,中国金融业发展到目前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建国到80年代末期,当时中国没有金融市场,只有金融——计划经济的金融;第二阶段是指从90年代初期开始建立的中国金融市场,如两个证券交易市场——深交所、上交所,国债改革以及一直到去年放开的利率市场化等;第三阶段则是目前的改革阶段。

  在高坚看来,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在于金融改革,中国经济增速正在下滑,若未来供给侧改革能够在金融市场上取得进展,其带来的GDP增长将不止1%到2%,改革空间非常巨大。

  高坚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未来将呈现两个大的发展方向,一方面通过规范化、标准化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另一方面,市场提供的服务产品也将日益多元,满足个性化需求,未来将形成以债券资本市场为主体的金融结构,银行负责提供各种服务,如银行卡、信用卡、结算等,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成果进一步与金融融合。

  高坚强调,这种转换具有积极意义。他说:“自中国去年开始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贷款已经开始逐步向公司贷发展,存款向理财发展。今后公司债会进一步扩大,而银行理财将发展成各种基金:汇率基金、对冲基金、投资基金等等,慢慢的单个投资者、散户就会向专业投资者发展,这个转换有积极意义。”■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