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6

赖小民:中国企业应避免盲目“走出去”

2016年03月24日 16:57
T中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指出,现在很多“走出去”带有一些盲目性,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往往面临很多风险,如政治、宗教文化、价值观乃至国别风险,此外还有项目本身风险等

  【财新网】(记者 杨砚文)步入2016年,中国各大企业正已前所未有的规模奔赴全球收购,截至3月18日,中国已公告153笔外向并购,合计总额达1027亿美元,仅次于 2015 年全年的1075 亿美元。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799.HK)董事长赖小民3月24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目前国际资本流动异常活跃,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直接对外投资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但也要防止风险聚集,避免盲目“走出去”。

  在博鳌论坛“亚洲资本的全球化”分论坛上,赖小民表示,中国企业能够参与国际资本分工,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非常好,这种资本流动能够带来经济增长,但在目前国际资本流动异常活跃的情况下,也需要注意风险集聚这一重要问题。赖小民指出,自2009年至今,随着改革力度加大,中国进入了大规模直接对外投资阶段,国家引导的同时,企业也有愿望“走出去”,对外投资,这其中有很成功的案例,当然也有失败的。

  “资金‘走出去’也好,‘引进来’也好,量在增加,风险也越来越大,如何建立跨境资本监管、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赖小民表示,现在很多“走出去”带有一些盲目性,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往往面临很多风险,如政治、宗教、文化、价值观乃至国别风险,此外还有项目本身风险,各种风险不断显现,因此不论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外国企业“走进来”,都应加强监管,尤其是国际资本的跨境监管。

  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资金融资,而是如何实现将技术与资本结合起来,通过优化技术实现市场份额占有。以中国华融为例,赖小民表示,集团一直在推行国际化业务,希望与国家上有较大影响力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将这些国际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先进技术与中国华融在国内的市场、人脉和资金结合,共同开辟中国资产管理市场。■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