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鳌亚洲论坛2016

黎瑞刚:中国体育内容付费一定会出现

2016年03月24日 13:35
T中
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表示,投资英超曼城俱乐部,目标除了挣钱,也考虑到引进国际先进运营经验,助推本土体育市场成长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华人文化近来在体育产业多有布局,该公司董事长黎瑞刚认为,中国体育内容付费观看未来一定会出现,因为高价值含量体育资源专业化运作能够实现价值最大化,而且,移动端用户也已养成付费习惯。

  黎瑞刚3月23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发表前述观点。

  2015年9月,华人文化控股集团(CMC Holdings,下称华人文化)旗下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出价80亿元买下中超联赛五年版权。

  在外界看来,“80亿元”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代表中国体育产业的新高度。但在黎瑞刚看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不能单看数字,真正实现价值需要体育产业的市场化、体系化运作。他认为,此次与中超合作,除了传统版权分销,还可促进商业模式的探索,同时带给用户更多选择。

  中国体育内容付费观看会不会出现?黎瑞刚认为,未来一定会出现。原因在于:大众普及性体育内容免费收看是基本公共服务,任何国家都应有保障;但那些高价值含量体育资源,可有多种手段开发令其价值最大化。

  黎瑞刚将体育赛事付费观看的希望寄托于移动端,因为移动端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已有付费习惯。付费内容中,体育赛事会是优先选项,因其具有直播特点,回放价值不如直播价值。在他看来,商业模式创新,是这一代体育传媒人共同面对的使命和挑战。

  版权作为体育产业的环节之一,在黎瑞刚看来是个快速套现的手段。他更看重的是,体育产业需要长线投资,因为从赛事举办、商业营销到场地管理,整套运营体系都需要资金、时间和专业能力去培育。

  如今,中国体育产业潜能刚刚开始释放,投资者及周边产业也在了解它的真正价值。黎瑞刚预计,未来资本将会继续涌入体育产业,而且势头强劲。“任何一个行业(出现)适度泡沫是有价值的,代表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和信心。从政府端、市场端如何引导好资本的风向和流动,是我们需要做的事。”

  华人文化布局体育产业的另一个案例,是2015年12月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4亿美元收购英超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13%的股权。

  黎瑞刚表示,投资海外优质体育资产,首先是要挣钱,其次是培养中国观众付费观看国际赛事的习惯。在此之外,海外优质俱乐部先进的运营体系,有如商学院教科书的案例,可供本土俱乐部和赛事借鉴。广义而言,通过投资介入国际顶尖企业的运营,学习先进经验,也有助推促本土体育市场成长。

  他认为,体育市场的成长除了依靠投资,更要依靠体育企业和体育企业家。中国现在欠缺一批优秀、专业的体育企业和体育企业家,未来这两个群体诞生之后,中国体育才能与国际交融,进入大循环中。■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