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斯蒂格利茨:谈供给侧改革不应忘记总需求

2016年03月19日 09:48
T中
斯蒂格利茨认为,改善世界经济最核心的问题是提高全球的总需求,不要让意识形态替代务实主义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全球经济要走出“新病态”,核心是扩大总需求,并且在公共和私有部门之间要有一个平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称。他是在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做出上述论断的。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斯蒂格利茨称其为“新病态”,其表征是很多国家失业率比较高,实现快速增长的机率比较小。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不能再进一步发挥作用,财政政策才是更加有效的。斯蒂格利茨称,最核心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提高全球的总需求。可以有很多的工具来提升总的需求,与此同时又可以提升财政收入、提升经济的效率。比如通过碳定价,调整全球经济来适应气候变化的挑战。

  除了提升全球总需求之外,斯蒂格利茨认为,在中国,拉动内需不能只靠提升个人消费,而是要由公共部门提升对教育或者科技的投资。关于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斯蒂格利茨表示,供给并不能够简单提升需求,而需求如果结构合理的话,是可以对供应侧产生积极的影响的。在没有充足需求的时候,供给侧的改革反而会增加失业,而不会促进增长。很多供给侧无效的改革,比方说降低企业所得税,本意是希望能够促进就业或增加投资,但是从美国和其他国家80年代的供给侧改革经验来看,是失败的。他表示,当然很多供给侧的措施是可以产生作用的,比如投资科技和人,或者是金融市场的改革,鼓励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和进行股权投资。

  斯蒂格利茨表示,世界经济已经失去了方向感,在很多情况下意识形态替代了务实主义,因此在谈供给改革和扩大需求时,并且在公共和私有部门之间要有一个平衡,比如宜居城市建设、教育、基础研究、经济结构调整等等,需要做一系列机制性的安排和政策的调整。世界经济进入“新病态”可能是不可避免的,需要一系列的共同行动来应对挑战。中国是今年G20会议的东道国,应当呼吁国际合作来解决全球当前的问题。■

首页经济金融公司政经世界观点文化博客图片《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视频English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