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多因素冲击全球化基础 产业补贴意识形态化必然失败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9月24日 14:38
遭遇疫情、战争等外部冲击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就会暴露,这恰恰是需要维护全球化而非反对全球化的理由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年来全球化发展频频遭遇挑战,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多种因素对全球化基础产生冲击,且这些因素近期内不会结束。越是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越是有外部压力,中国越要坚持改革开放。

  楼继伟9月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年秋季峰会”上发表上述观点。在他看来,经济全球化既可以使各国最大限度地发挥比较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为各国人民带来商品和服务选择上的多元化,同时促进世界人民相互了解、包容互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