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缘何大幅收窄?商务部:旅行逆差收窄是最主要因素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8月23日 14:41
疫情导致了各国强化旅行限制,2021年中国旅行服务贸易逆差较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55.8%;出口快速增长和运费上涨带动运输服务逆差大幅收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规模扩大
2022年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答记者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与货物贸易长期顺差不同,中国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2020年以来,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收窄。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8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主要受疫情后旅行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传统服务出口提升、新兴服务出口增长较快等因素拉动。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20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快速收窄,从2019年的2178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1004.6亿美元,降幅超过50%,2021年降幅扩大至67%,逆差仅录得327.5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最低。2022年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到122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