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5月CPI同比或微升至2.3% PPI同比增速或降至6.4%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08日 13:42
疫情压制服务价格,但在油价上涨、猪肉涨价等因素带动下,5月CPI同比或小幅上行;高基数、大宗商品需求走弱,拖累5月PPI同比增速进一步走低
经济学家对5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2%,较4月上升0.1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8%至2.6%。其中有3家机构认为5月CPI将回落,9家认为将继续抬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尽管疫情压制服务价格,但在油价持续上涨、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的拉动下,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或继续抬升;高基数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下跌等因素则带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进一步下行。

  财新传媒近日对12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5月C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2.2%,较4月上升0.1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8%至2.6%。其中有3家机构认为5月CPI将回落,9家认为将继续抬升。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分析称,高频数据显示,食品平均价格或环比下降,其中蔬菜价格环比下降17%,抵消了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5%的影响。受汽油价格上调影响,CPI中非食品价格可能环比上涨0.1%—0.2%,服务价格依然疲软。综合来看,她预计,5月CPI同比增速微升至2.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