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3月CPI同比或上行至1.3% PPI同比增速放缓环比涨幅扩大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4月10日 18:00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推动PPI环比涨幅扩大,但在高基数影响下,PPI同比增速或延续回落趋势;疫情影响下,核心CPI环比走势偏弱,但菜价、油价上涨拉动CPI同比增速上行
 接受调查的机构一致认为,3月CPI同比增速将较2月有所上升,预测均值为1.3%,高于2月0.4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1%至1.6%。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虽然受高基数影响,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或将延续近四个月来的回落趋势,但环比涨幅将扩大;油价上涨叠加疫情以来运输受限导致的蔬菜价格逆季节性反弹,将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上行。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3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8.1%,较2月回落0.7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7.5%至8.5%。

  俄乌冲突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3月统计局和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升至近五个月最高。市场普遍认为PPI环比涨幅或有所扩大,但同比增速在高基数的影响下将持续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