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元春:增速回落有趋势性、结构性特征 中国经济大转型进入加速阶段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1月22日 17:50
宏观政策过快常态化、各种结构性政策的非预期性叠加以及中国结构性大转型的全面出现是本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深层次核心原因所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中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还没有实现常态化,本轮经济增速回落具有强烈的趋势性特征和结构性特征,比以往所看到的复苏反复波动的现象可能要复杂。资料图:刘元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风险逐渐显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中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还没有实现常态化,本轮经济增速回落具有强烈的趋势性特征和结构性特征,比以往所看到的复苏反复波动的现象可能要复杂。

  刘元春11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发布宏观经济报告时作出上述判断。他称,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具有趋势性特征。微观主体特别是消费者预期从二季度开始发生明显变化,消费者预期指数、满意指数和信心指数三大指数同步快速回落,消费支撑力可能会出现趋势性变化,需要高度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