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重点何在?发改委详解

2021年05月25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是四个着力点;以重要民生商品、大宗商品为重点,健全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完善调控工具箱,提升保供稳价能力和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重点围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完善价格调控机制,提升价格治理能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价格改革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期间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国家发改委给出了行动方案。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出台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行动方案》)提出,重点围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价格改革,完善价格调控机制,提升价格治理能力。目标是,到2020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价格政策基本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