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支出已超四成 常态化机制如何建立?

2021年05月22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本覆盖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范围由增量资金改成现有存量资金,涉及27项转移支付,分配上由全部安排给市县调整为兼顾省级统筹的需要,重点关注资金分配下达快不快、投向准不准、使用合不合规、政策效果好不好
5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魏强介绍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中国政府网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2020年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实施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2021年延续实施,并建立起常态化机制。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直达资金范围由原来的增量资金扩大至存量资金,资金规模增加至2.8万亿元,基本覆盖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

  许宏才5月2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发布会上披露上述信息。他表示,2020年直达资金主要是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增财政赤字安排的一部分支出;2021年抗疫特别国债不再安排,财政赤字总量有所调整。由此将直达资金范围由增量资金改成现有存量资金,总共涉及27项转移支付,主要是惠企利民资金,资金总额从2020年的1.7万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8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