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际合作理论之父”库珀逝世 数十年心系SDR发展

2020年12月26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曾在肯尼迪、卡特、克林顿等多任美国总统任内任职,在SDR、宏观政策协调等多个领域走在时代前沿,始终“年轻”
资料图: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图/江苏大学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国前副国务卿、被学界视为“国际合作理论之父”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当地时间12月23日夜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去世,享年86岁。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在纪念他的这位“无二学术挚友”的文章中写道,库珀“有近乎无穷的求知欲和能量”“相对于他的年纪,他一直显得很年轻”。

  1965年到1966年,库珀任美国负责国际货币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期间,曾参与特别提款权(SDR)的设计。他1968年题为《相互依存的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Interdependence)的著作,在学术界内被视作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合作或协调研究的发端。随后,1969年他在论文中首次提出了国际合作理论,即相比于“纳什非合作均衡”式的在政策上各做各的,各国可以通过有协调的谈判及让步实现对各方更好的结果,走出囚徒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