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首提需求侧改革 缩小收入差距促进消费成重点

2020年12月14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节总需求的着力点从此前的投资转向消费,扩内需、促消费的关键在于改善收入分配,投资重点转向新基建
2020年以来核心CPI不断回落、PPI持续为负,反映出中国在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平衡上依然存在缺口,“两边都需要调整,过去侧重用供给侧改革,如今对需求侧也需要改革”。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12月1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热。与过去五年间侧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这次会议首次提出“注重需求侧改革”,引发各界关注。为何此时提出?具体如何推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自2015年底推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制度供给方面的改革也在不断推进。然而,2020年以来核心CPI不断回落、PPI持续为负,反映出中国在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平衡上依然存在缺口,“两边都需要调整,过去侧重用供给侧改革,如今对需求侧也需要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