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善达:建议发行特种国债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款

2020年10月11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行增值税制度在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上仍存弊端,目前试行的留抵退税从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资金,财政难以承受;不同于降税率等减税政策,留抵退税本质上为推迟征税时间,建议通过发国债的方式来解决退税来源
资料图:许善达。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近年来经历营改增试点、降税率等多项改革,税制逐渐完善。不过,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现行增值税制度在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上仍存弊端,尤其是留抵退税政策亟待完善,建议发行特种国债,用于一次性退还企业存量留抵税款。

  许善达10月10日在清华财税双月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他表示,中国自1994年税制改革起从欧洲引入增值税,但与欧洲规范的增值税制度相比仍有较大差异,最大差别就是对留抵税款的处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