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改善幅度低于预期 疫情反复阴影下经济走势如何?

2020年06月15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修复步伐放缓,国外疫情尚未减弱,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复发,需求难见大幅改善,未来经济复苏仍待观望
2020年5月15日,江苏南通,当地一纺织公司车间里,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财新网】(记者 沈凡)受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稳增长政策加码等影响,国内生产生活进一步恢复,5月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但改善幅度低于市场预期。

  生产端,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回升0.5个百分点。需求端,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3%。虽然这三项数据有所改善,但均低于此前财新调查的预测均值。只有出口在海外防疫物资需求增加的支撑下,表现超出预期。

  工业生产回升力度有所减弱,或因供给端修复接近尾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67.4%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下旬上升6.6个百分点。而需求回升力度一直弱于生产端,外需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内需也正受到疫情可能反复的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