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从“六稳”到“六保” 2020年还需要设定经济增长目标吗?

2020年04月19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疫情发展尚未明朗、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准确预测经济增速并不容易,目标设定难度较大;稳住经济基本盘,政策要以救助、纾困为主,需求刺激政策为辅
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财新网】(记者 沈凡 张娱)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罕见地录得同比下降,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称“一季度极不寻常”,未再提及“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是着眼于“稳住经济基本盘”,并首提“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如何设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我的建议是不要设定具体增长目标,就把重点放在‘六保’上。”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4月18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在国内外疫情尚未完全解决、二季度出口降幅或达30%以上,消费需求短期内反弹很难等多重影响因素下,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较为困难,保增长和提出具体增长目标的风险较大,可不设具体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