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疫情如何影响中美协议 学界商界存分歧

2020年04月11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人士认为,农产品采购金额或可实现,能源采购更困难,留学、旅游等对华服务业出口则不再现实,政商界人士则认为,任何有助于中美双方重建互信的领域都抓住
艾伦曾在美国商务部担任负责亚洲和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据他了解,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与中国财政部、商务部保持沟通,这些部门的官员仍在努力让第一阶段协议达成的承诺有可能落实。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美同受新冠疫情冲击,对疫情爆发前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带来何种影响?4月9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一场电话会上,多位来自美国智库及商会机构的人士,看法略显不同。

  在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看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本就存在缺陷,尽管包含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一些重要的结构性议题,但美国提出的采购条款不尽合理。

  他认为,新冠疫情爆发后,农产品采购部分或许有可能实现,进展要取决于中国缓慢复苏过程中的需求情况以及美国的供应能力。能源采购更加困难,疫情让中国2020年的能源需求大幅下降。最难实现的是美国对华服务业出口,这其中最主要的是中国留学生赴美和中国人赴美旅游,现在前者显著先降,而后者几乎完全停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