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尚希:一揽子政策应围绕“人”做文章 用专门预算统筹各类资金

2020年03月29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对疫情冲击的一揽子政策方案,主要用于救援企业、家庭和个人,以及激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潜在需求;要形成专门预算,将特别国债、专项债券、应对疫情相关支出等资金列入,统筹使用
资料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超出预期,各国财政、货币政策频频加码,中国加大宏观政策力度的呼声也高涨。

  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财政政策方面,会议明确“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3月28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要推出应对疫情冲击的一揽子政策方案,主要用于救援企业、家庭和个人,激发数字化基础设施等潜在需求,围绕“人”来考虑投资效果,而不是按传统“铁公基”的思路,围绕“物”去做文章,既要解决眼前问题,也要有利于长远的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