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央定价目录缩减近三成 保留自然垄断、公益服务领域定价权

2020年03月17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新修订版巩固近年来价格和收费改革成果,删除已放开或取消的铁路、民航、邮政、银行等收费项目,保留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领域的7类16项政府定价;部分竞争性环节价格放开有赖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修订后的《中央定价目录》,自5月1日起施行。新版目录维持了2019年11月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未有变动,保留7类16项政府定价,与现行目录相比缩减近3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 曾凌轲)作为持续推进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5月1日起,中央定价目录将再次缩减。

  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修订后的《中央定价目录》,自5月1日起施行。新版目录维持了2019年11月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未有变动,保留7类16项政府定价,与现行目录相比缩减近30%。

  《中央定价目录》是规范国务院有关部门定价权限和范围的清单。现行目录为2015年颁布的,对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电力、特殊药品及血液、重要交通运输服务、重要邮政业务、重要专业服务等7种(类)20项商品和服务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此外,还明确了暂按现行办法管理并将视相关改革进程及市场竞争程度适时放开的10项商品和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