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科院:降成本政策空间大幅收窄 需从减负转向创新

2019年10月23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降成本以政府主导为主,企业主动降成本意识不足,未来须转向靠创新降成本,以政府制度创新引导带动企业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加附加值,对冲阶段性成本上升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10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年来降成本政策抑制了企业成本快速上升,缓解企业转型升级困难,但降成本以政府主导为主,企业主动降成本意识不足。图为2018年5月29日,大连特钢全面实现电炉兑铁水降成本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降成本实施以来成效如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10月2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年来降成本政策抑制了企业成本快速上升,缓解企业转型升级困难,但降成本以政府主导为主,企业主动降成本意识不足。

  财科院连续四年对降成本开展专题调研,今年线上问卷调查了12175家有效样本企业。结果显示,企业各项成本中,税费成本有一定程度下降,融资成本下降趋势不明显、不同期限融资成本分化,同时人工、物流、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仍保持一定上升态势,需要更加彻底的要素市场化改革来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