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四川清查处置国有资产 弥补财政减收缺口

2019年09月02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主要处置闲置国有资产,以及长期低效运转、超标准配置的资产;通过集中拍卖、公开招租、统一调剂等方式盘活变现,处置后收益上缴财政
此次纳入清查处置的主要为闲置国有资产,同时将长期低效运转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资产纳入。图截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经济持续下行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为弥补财政收支缺口,四川等地开始加大盘活国有资产力度,多渠道筹集财政收入。

  据四川日报报道,按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要求,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厅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即日起在省级行政事业单位中开展闲置国有资产专项清查工作,从而“支持中央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在川落地”。

  此次纳入清查处置的主要为闲置国有资产,同时将长期低效运转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资产纳入。处置这些资产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集中拍卖,从产权清晰的国有房地产、不具备经营资格的部门单位持有或与本部门单位承担职能无关的对外投资中,选取一批资产进行集中拍卖;二是公开招租,对一些租赁期限到期的房屋、门面等资产,组织集中公开招租,按照市场价格重新签订租赁协议;三是统一调剂,对闲置、长期低效运转和超标准配置的资产,实行跨部门调剂,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