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小微企业信贷数据或存虚高 融资难未有效缓解

2019年06月26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融资促进措施落实不到位,政策效果没有充分释放;部分地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展缓慢,中小企业投诉渠道不畅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发现,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一些银行为了考核目标,采用联合“垒小户”瓜分贷款指标、或打“擦边球”人为调整划型等方式,可能导致小微企业信贷统计数据虚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去年下半年以来,扶持民企和中小企业成为政策着力点之一。但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发现,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一些银行为了考核目标,采用联合“垒小户”瓜分贷款指标、或打“擦边球”人为调整划型等方式,可能导致小微企业信贷统计数据虚高。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从2月底至5月,在北京、浙江、广东等14个省份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检查,并于6月26日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相关报告。

  尽管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对融资促进作了专章规定,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采取了系列政策措施,但检查发现,这些政策措施在实施中出现新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