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持平于50.2

2019年06月03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内外需求良好,生产略有放缓,企业家信心明显走弱,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应是通过有力的改革、适时的调控,来稳定和提振企业、居民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财新网】(记者 张娱)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2,与4月持平,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中国制造业保持温和扩张态势。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49.4,回落0.7个百分点,重返收缩区间。

  5月中国制造业产出在经历上月小幅增长后,趋于平稳,仅略高于荣枯分界线。新出口订单则显著回升至年内高位,受此拉动,新订单总量加速扩张,增速略超4月。据受访厂商反映,新产品发布、外需回暖,带动新订单增长。

  新订单总量加速上升、产出基本平稳,导致积压工作量继续增加,不过由于厂商仍保持审慎,5月制造业用工继续处于收缩区间,用工规模小幅下降。

  新订单增速上升,促使制造商采购活动五个月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但增速尚属小幅。采购库存连续两个月保持基本持平。不过,为交付新订单,厂商增加动用现有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进一步下降。

  5月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仅有轻微涨幅,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许多厂商表示,市场竞争压力较大。

  5月厂商乐观度大幅回落至2012年4月有数据以来最低,厂商普遍担心中美贸易战升级,同时对全球需求预测也相对偏低。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5月中国制造业内外需求良好,价格水平稳定,但企业家信心走弱,企业库存仍处于低位。中美冲突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率先体现在信心上,中国最好的应对之策,应是通过有力的改革、适时的调控,来稳定和提振企业、居民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相关报道:

  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微幅扩张 就业状况值得关注

  【财新智库】经济呈现惯性 企业信心低落

  2019年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