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中国对外开放重进口和对外投资

2018年11月07日 22: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开放格局的新特征体现在对外投资、增加进口、内陆沿海协同、服务贸易发展及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
资料图:黄奇帆。图/张炜/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增新)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中国开放策略需要适应新的国际经济贸易局面,从依赖出口转向注重进口、从贸易大国到投资大国、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等方面的转变,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在11月7日于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黄奇帆出席了财新传媒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的“开放再扩大,共赢新格局”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开放格局和基础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另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和经济要素成本上升。在这种背景下,过去的开放路子已不相适应,必须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和调整。步入新时代,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呈现出五个新的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