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城镇化效率偏低 需转向以人为中心

2018年10月16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镇化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这需要推进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城市化融资机制创新等改革
研究认为,未来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需要重点推进户籍及其附属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城市化融资机制创新等改革。要从“见物不见人”转向“以人为中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过去十余年时间,中国城镇化率快速提高,但发展质量、效率并不尽如人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近日发布的《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及其效率研究》(下称研究)认为,在各级政府主导下,沿着“造城”路径,以行政化方式自上而下展开的城镇化,虽然在做大经济总量、创造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种粗放型的城镇化,与新发展理念并不完全相容。

  一个突出表现是,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城市无序扩张,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下降问题较为严重。中国城市的建成区人口密度低于部分发达国家水平,而人均建成区面积则超过部分发达国家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