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蔡昉:打破城市化制约 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

2018年09月15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城市化已经开始减速,但城市化任务远远没有完成,需要打破导致城市化提前减速的制约,使劳动力供给更加充分
资料图:蔡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迄今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国家在低城市化水平上实现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昉认为,中国城市化任务远远没有完成,还必须保持城市化速度。“城市化道路可以有中国特色,但是城市化目标不能有中国例外。”

  蔡昉9月15日在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作出这一表述。

  蔡昉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6%的增长速度,同期城市化率年均提高3.1个百分点,远高于同期发达国家年均提高0.33个百分点的速度,也高于其他低收入国家。但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2%,远低于58%的常住人口城市化率,有相当多的人被计算在城市化人口中,但是并没有真正享受到稳定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等,包括1.7亿农民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