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增值税改革深化 部分行业税率调低并建立留抵退税制度(更新)

2018年03月28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行业的增税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距离按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还有多久?先进制造业享受多重增值税减税利好,期末留抵退税制度还存在三方面挑战
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自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减税2400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 记者 王晓霞)现行增值税制度实行24年以来,17%的基本税率首次下调。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税改的重头戏。

  3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自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全年减税2400亿元。

  引入增值税以来,中国的增值税制度经历了几次大的改革,最近的一次是开始于2012年的营改增试点,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开征66年的营业税退出历史。

  随着营改增后抵扣链条打通带来税收征管率提高,近年来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一直是企业的呼声。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但一直未能实现。此后增值税税率调整主要是简并营改增后的增值税率,2017年7月1日起取消13%一档增值税率后,税率档次从四档简并为三档,即17%、11%和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