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查失业率2018年发布 会放弃GDP指挥棒吗?

2017年12月26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前瞻2018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覆盖范围更广,不要求失业登记,也不限定城镇户籍,能更真实的反映就业情况,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国家统计局准备从2018年开始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彭骎骎)延宕数年之后,国家统计局准备从2018年开始发布调查失业率数据。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近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长期以来,中国失业率指标失真,受到各方诟病。官方定期公布就业指标,除了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只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按季度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这一指标长期处于平稳状态,对宏观调控的参考价值并不高。

  2010年第四季度至今,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徘徊在3.95%至4.1%的区间内,波动范围仅0.15个百分点,而同时期无论新兴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失业率都大幅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