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解读92号文:纠正PPP实施中的走偏、变异问题

2017年11月30日 22:0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地方违规举债问责开始
可以听文章啦!
项目库有进有退,将促使各参与方更加注重规范运作和项目管理,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风险
财政部11月中旬发布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管理的的文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财政部11月中旬发布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管理的的文件(下称92号文),一石惊起千层浪,被业界视为“史上最严新规”。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1月30日解读称,旨在纠正当前PPP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走偏、变异问题,推动PPP回归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本源。

  92号文统一了新项目入库标准,明确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不得入库。其中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92号文列举了三类情形,其中之一为“项目建设成本不参与绩效考核,或实际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部分占比不足30%,固化政府支出责任的”,首次以政策文件的形式,明确规定了可用性付费与绩效考核的挂钩,并明确挂钩比例。但30%从何而来,合理与否,在业内引发争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