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2016年赤字与预算持平

2017年01月24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赤字不是一般预算收入与支出简单相减,还需要考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动用结转结余资金等因素
1月23日财政部公布2016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有媒体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去支出计算得出,2016年财政赤字2.81万亿元,比2.18万亿赤字目标多6000多亿元。财政部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1月23日财政部公布2016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有媒体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去支出计算得出,2016年财政赤字2.81万亿元,比2.18万亿赤字目标多6000多亿元。财政部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月24日表示,财政赤字不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简单相减得出的结果,还需要考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动用结转结余资金等因素。

  考虑这些因素,中国财政赤字的计算公式为:财政赤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预算资金+动用结转结余资金)-(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的资金)。由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动用结转结余资金等实际来源于以前年度财政收入,不能再重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