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应避免发展假智慧城市

2016年03月23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看来,现在一些智慧城市的概念被企业绑架,沦为假的、空的智慧城市

  【财新网】(记者 杨砚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智能建筑、智能社区到智能地球,有关未来智慧城市的讨论层出不穷,近两年,中国各大城市也开始纷纷推行智慧化,尝试用智能手段解决城市病以及方便人们生活。不过,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3月23日在博鳌论坛上指出,智慧城市是新概念,很容易被误导,应避免发展所谓的假的、空的智慧城市。

  仇保兴指出,传统城市是指基础设施等建筑的叠加,其本质也是以人为本,而智慧城市则应使人们不仅拥有传统的基础设施,同时通过智慧城市的信息手段,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建设的城市也更美好,这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然而,智慧城市作为一种新概念,现在常常被误导,甚至被企业绑架,成为一些企业推销产品的噱头,但实际上这种所谓的智慧城市根本不解决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