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标:金融平民化需要制度革命

2016年03月22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认为,中国现有金融制度倾向于为国有企业和富人阶层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只想锦上添花,不想雪中送炭”,推广普惠金融“雷声大、雨点小”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今日(3月22日)在博鳌时表示,推进普惠金融的关键阻碍,在于现有金融制度自身缺陷。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今日起在海南琼海市博鳌镇举行,董文标出席普惠金融分论坛时,发表上述观点。

  近年来,中央屡屡号召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但业内人士多指出,现有金融制度并不支持普惠金融。

  董文标持相同观点。他认为,背后原因有三:其一,中国传统金融制度最初是为服务国有企业而设,制度惯性延续至今;其二,中国加速推进市场化后出现富人阶层,金融制度开始倾向于为富人服务;其三,考虑到前述两点因素,传统金融机构普遍形成“只想做大事、不想做小事”“只想锦上添花,不想雪中送炭”的观念。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