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曹远征:投资增速是否可持续存疑

2014年02月24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性债务会对今年的投资产生很大影响,产能过剩也在拖累投资增速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根据去年的经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全部取决于投资增速能否维持在20%以上,中国经济增长依然是靠投资。但是,投资能不能持续是核心问题。

  2月22日,曹远征在“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短期来看,出口会变好一点,但是也不会太好,如果投资增速不能维持在20%以上,经济可能就会下行,同时也会有很大风险。

  曹远征指出,过去中国经济增长是靠投资,而投资最重要的推动方式是靠负债。而当前,政府投资的意愿和投资红利都在减退,特别是现在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已经不再是GDP,而是地方政府的债务,这会对今年的投资带来很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